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載入中

資料處理中

所屬單位

組織架構圖

組織架構圖

服務項目一、車輛管理

  • 汽機車新領牌照。
  • 車輛異動登記:過戶、變更、繳註銷、報廢。
  • 行車執照換(補)照。
  • 號牌遺損換發。
  • 汽機車牌照登記書補發。
  • 機車檢驗(申領牌照檢驗、臨時檢驗、違規臨檢)。
  • 公路監理服務網申辦各項業務。
  • 汽(機)車燃料費補單。

二、駕駛人考驗及管理作業

  • 機車駕駛人駕照考驗業務。
  • 駕照換(補)發及異動登記。
  • 職業駕駛執照審驗。
  • 核發汽車學習駕駛證。
  • 核發國際駕駛執照。
  • 承辦退伍換照及外國駕照換發本國駕照。
  • 道路交通安全講習業務(酒駕及一般違規講習)。
  • 申請駕駛執照審查證明書。

三、違規裁罰業務

  • 處理違反交通管理事件(含郵撥)。
  • 處理違規案件之行政訴訟。
  • 辦理違規易處吊扣業務。

四、實施公路監理業務電腦化

自85年2月29日起,全國民眾可在任何一個監理單位申辦各項監理業務,不限戶籍管轄限制,免除民眾往返奔波之苦,做到科技化、人性化e化目標。

五、 監理服務網(網頁連結)

民眾可在家自行上網查詢及申辦各項監理業務,不必親自到監理站就可完成各項手續,直接達到改善交通、疏解窗口壓力,朝向「無窗口作業」的目標。

六、電話語音轉帳繳納違規罰鍰、汽燃費

利用電腦網路語音技術,民眾可用信用卡或金融卡,依詢語音之引導,在家中不必出門即可完成交通違規罰鍰、汽機車燃料使用費繳納,可節省寶貴時間及減少監理單位窗口之擁擠。

七、推動郵政即時連線銷號繳納違規罰鍰

行為人收到違反道路交通管理事件通知單後,即可就近至郵局窗口以即時連線銷號方式繳納違規罰鍰,可免除往返奔波且大排長龍久候之苦,真正落實簡政便民措施,對改善交通安全與秩序也有很大的助益。

八、實施違規案件一次裁罰作業

違規案件應到案期限而仍未到案處理者,於一個月內逕行裁決,且於裁決書主文敘明每階段將處罰之內容,一次完整告知違規行為人,符合行政程序法的規範。近年來,在本分站全體同仁的努力下,各項業務均有相當程度之改進,但我們並不以此為自滿,相信仍有相當多缺失,如果您對本站的服務有任何不滿意之處,誠摯歡迎您撥冗告訴我們,我們將虛心接受並儘速處理。如果您有任何想法或革新建言,可以提供我們參考改進,我們也希望您不吝告訴我們。

如果您想進一步了解本分站更詳盡的服務項目,我們備有「公路監理業務手冊」,歡迎您逕向本站服務台索取,再次感謝您讓我們為您服務,您的滿意笑容是我們最大的安慰,謹此致謝。

九、推動與南投縣仁愛鄉公所辦理「公路監理、鄉公所跨機關聯合服務」

仁愛鄉境內高山峻嶺阻隔,鄉親辦理公路監理業務時,須跋山涉水到本分站始能辦理各項業務,限於天然環境條件確實有諸多不便。有鑑於此,仁愛鄉公所與本分站基於為民服務,創新服務的精神與熱誠,在仁愛鄉公所設立聯合服務處,好讓鄉親不需拔山涉水、舟車勞頓之苦,無須出門即可辦理各項監理業務,對於提昇政府機關服務效率與品質,便民利民之目的實屬創舉。

十、利用假日至風景區或熱鬧節慶宣導為民服務措施及交通安全宣導。十一、前往偏遠(鄉)地區推動監理服務及重要業務宣導。

與本分站服務地區之鄉鎮公所、戶政事務所、學校、教會合作輔導原住民、新住民並推動監理服務,照顧偏鄉地區之民眾。

服務範圍

本分站服務範圍包括埔里、魚池、國姓、仁愛等四鄉鎮公路監理業務,現有員工12人。本分站秉持著「以客為尊」的服務理念及敬業精神,落實開門即服務,作業櫃台設置車、駕籍異動單一窗口,一處收件全程服務,中午休息時間照常受理,提供快速便民的服務;今後將加強偏鄉監理服務及宣導、結合仁愛鄉公所跨機關聯合服務等便民措施,讓鄉親感受到我們的熱誠與親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