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載入中

資料處理中

滿75歲應換駕照,逾期被攔查小心挨罰最高3600元!

  • 公告期限:109-07-31 13:18
分類訊息公告
公告日期109-06-24 13:18
公告單位臺中區監理所-彰化監理站-第一股
內容駕照不再終身有效,交通部公路總局106年7月起實施高齡駕駛人駕駛執照管理制度,31年次7月1日(含)以後出生的長輩,年滿75歲後,需經體格檢查合格及通過認知功能測驗後,方可換發3年效期駕駛執照繼續駕車;但「不是每名高齡駕駛都需強制換照」,彰化監理站提醒,現已經超過78歲的人(31年6月30日前出生者)如無違規遭記點或吊扣駕駛執照處分,可不必接受檢測更換駕照,但如果這樣年齡層的長者經自我評估後覺得自己已不適合開車,可主動將駕照繳回監理站。
彰化監理站統計,106年7月彰化縣首批屆滿75歲需換照的高齡駕駛人共444人,實際已辦理換照、註銷、自願繳回駕照者共324人,仍有120名駕駛人尚未辦理換照。站長王顯文表示,首批應換照的人如果7月1日前沒來受測更新,駕照將在6月30日逾期,駕照逾期後,騎開車被攔查到須3個月內來換照,不然要罰1800元至3600元。仍不來換,就要繳回駕照,不然也會被註銷。
辦理檢測換照需準備身分證、駕照及1吋照片4張、體檢費用依各醫院規定、認知功能測驗費用200元、換駕照1張50元,請長輩或家人儘早辦理,若無駕駛需求之長輩,可填寫自願註銷駕照申請書及附身份證影本,郵寄至彰化監理站第2股收(50301彰化縣花壇鄉南口村中山路2段457號)辦理駕照繳回。如對高齡換照制度內容有任何疑問,可電洽彰化監理站第二股洽詢04-7867161轉202。
另彰化監理站於7月份規劃2場高齡下鄉換照服務,分別在彰化市老人文康活動中心及田中鎮公所文化藝廊辦理,請高齡駕駛人把握機會多加利用。
服務時間及地點如下:
109年7月10日(星期五):彰化市老人文康活動中心,上午8時30分至12時。
109年7月29日(星期三):田中鎮公所文化藝廊,上午8時30分至12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