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載入中

資料處理中

本所資訊

關心民眾所關心的事~視民如友

臺中區監理所是公路局所轄7區監理所中,業務量最⼤監理機關,是非常重要的第⼀線為⺠服務機關,服務的範圍遍及臺中市、彰化縣及南投縣公路監理業務,負責⾞輛管理(487餘萬輛汽機⾞)、駕駛⼈管理(618餘萬汽機⾞駕駛⼈)、汽⾞運輸業管理(10家汽⾞運輸業者)、汽燃費徵收、交通違規及違反強制汽⾞責任保險事件與公路法裁罰等⼯作,服務對象包含城市及偏鄉⺠眾,業務量龐⼤,且與⺠眾交通安全息息相關。我們只有常設6處服務據點,要服務7,395平⽅公⾥的460萬⺠眾,⽽能獲得信賴與肯定,這是我們推動為⺠服務很⼤的挑戰。

政府的存在是為了服務⺠眾,⽽服務不僅是態度好、⾯帶笑容⽽已,先有對的⼼態,才容易把事情做對!我們認為服務的積極意義是為了⺠眾好,公路監理業務的包含驗⾞、考照及運輸業管理等,有執⾏公權⼒的強制作為及管制,⽽在這些管制作為中,就是衷⼼為了⺠眾⾏的安全、保障⺠眾⽣命、都是為了他好,所以我們在服務前⽤⼼規劃、服務中提供正確貼⼼做法以及服務後收集意⾒及回饋的過程,就是把⺠眾當作是好朋友的對待,以關⼼⺠眾所關⼼的事出發,就勾勒出『視⺠如友』思維。

⼀、我們的願景:創新學習、服務同理

願景是⼀個機關的指南針,引領我們朝⽬標前進,⼀般的機關願景把同仁帶往他們想去的地⽅,具遠⾒的機關願景則把組織內⼈員帶往他們不⼀定想去,但該去的地⽅。

我們經過多次腦⼒激盪,凝聚了「創新學習、服務同理」最上位的願景,帶領同仁往該去的地⽅前進。要「創新學習、服務同理」就必須有創新的好奇⼼以及具備公路監理的專業能⼒;以主⼈的熱情來主動歡迎及協助⺠眾、以朋友立場來引導正確⾏⾞安全 觀念,這樣的熱忱同理⼼,則會受到⺠眾肯定。

所以我們從「創新學習、服務同理」,往下延伸「創新、專業、及熱忱」的核⼼價值,也是提升服務品質中,居於願景與具體作法的重要樞紐。

⼆、核⼼價值:創新、專業、熱忱

我們提供⺠眾各項監理服務,知道要解決⺠眾的問題,滿⾜他的需要,要從創新(Innovative)以差異化做不⼀樣藍海著⼿。「進步」需要改變,要達到「完美」就要不斷改變,我們勇於做與別⼈不⼀樣的事,展現創造⼒,從無中⽣有到有中⽣新,打造不斷進步的監理機關。

先⽣根再深根積極學習,以增進知識以提升⼯作知能。專業,就是⽤對⽅聽得懂的話,去告訴他不懂的事情,公路監理職掌的是⾞輛及駕駛⼈,打造⼀個道路⾏⾞安全的交通環境,是我們的第⼀要職,以與社會 連結的交通安全守護者為⼰任,是我們專業(Professional)使命。

主動服務能夠讓⺠眾感動,⽽融入對⽅的情境,站在對⽅的立場,並設⾝處地去體會對⽅的想法和感受後,同時要讓受服務的⺠眾有愉快感覺,我們以⺠眾希望被對待的⽅式對待⺠眾,更能貼近⼈⼼,這就要靠熱忱(Enthusiasm的服務態度,讓⺠眾的感動,從他的腦海⾛進他的⼼坎裡。

三、便民積極作為:

    (一)關心好朋友行的便利~偏鄉服務再升級、微型整合能永續

 為滿足民眾行的需求,我們致力提升公共運輸涵蓋率,將公路局補助的經費挹注在中部地區偏(原)鄉運輸。我們以創新的思維輔導客運業者,於105年開始規劃,以仁愛鄉既有公路客運路線來試辦全國首創的偏(原)鄉幸福巴士服務(DRTS試辦計畫-需求反應式公共運輸服務),為全國第1條載客率達60%以上的DRTS。

再以該經驗養分滋潤推動幸福巴士1.0,落實在地關懷,讓偏鄉在地居民能享有更貼近自身的旅運需求、減輕客運業者營運負擔及改變民眾對傳統大客車無人搭乘浪費資源的印象,依在地化、客製化的進行轉型規劃,並導入全區全彈性預約,讓偏(原)鄉民眾實質受惠。

111年我們推動梨山幸福巴士2.0,具當地路線整合、多元平台預約、個人市區客運服務、企業社會責任CSR等4大特色,輔導在地既存的人車運輸服務法制化為個人市區公車,我們持續為中部偏鄉民眾的基本民行及運輸的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期使偏鄉運輸涵蓋率可以突破93%。

    (二)在意好朋友行車安全~安全守護不間斷、關懷服務更全面

        1.採茶車

 南投縣因地形氣候等環境因素適合茶葉栽種,為全國最大的茶葉產區,然而山區道路狹窄、崎嶇不平且彎路多,稍有不慎易發生傷亡情形,藉由我們的專業,擬定交通安全方案(自律、他律、法律),從源頭解決採茶車的安全問題:協調業者,自主管理,跨業宣導,增進知能,並結合南投縣政府跨機關合作,熱點排班,加強防制,共同為採茶工們的乘車安全給予保障,近5年無死亡事故發生。

        2.機車駕訓班

 經過統計,機車駕駛人經過專業訓練後可減少違規率32%及肇事率20%,所以透過駕訓班取得駕照,可有效培養機車駕駛人正確駕駛習慣及遵守交通規則,扎根機車族群教育。我們積極輔導業者增設機車駕訓班,爭取額外的補助名額,與機車總經銷商公私協力、異業合作,替參訓學員爭取購車優惠,並前進校園提前部署,以積極的作為來鼓勵機車騎士透過駕訓班來取得駕照,讓機車族行車更安全。

        3.外籍人士

 促進交通安全,關懷在地民眾的行車安全是我們重要的施政目標。外籍人士離鄉背井至異地打拼生活及求學,語言及文化隔閡造成生活負擔,逐年增加的交通事故也容易成為安全隱憂,促使了我們持續推動「關懷外籍,安全升級」這項服務,來強化新住民及外籍人士的正確交通安全知識,我們於110年與臺灣新移民協會簽訂合作意向書,成立跨國籍交通安全宣導團,透過與外籍人士有關團體多方研商,量身打造出客製化專屬服務,拓展業務宣導管道,整理出監理業務大補帖,也用多語言Line社群官方帳號推播業務選單,可更方便地認識自身的權利及義務,我們積極作為,期能降低交通事故的發生。

        4.微型電動二輪車

       近年來電動車輛產業迅速發展,日新月異的電動個人移動裝置,大量成為民眾代步工具,為照顧使用族群日常生活的交通需求,也為保障其餘用路人安全與權益,我們於111年度積極規劃「微型電動二輪車掛牌納管執行計畫」亮點服務專案,希望透過創新、專業的實車查核作業及提供熱忱、簡便的到點領牌服務來改善車輛品質管理不佳的問題,並持續強化行車管理,擴大交通安全宣導及稽查,從多個層面的關懷,降低事故的發生,跨機關通力合作,成為安全的守護者,守護民眾生命及財產。

 (三)掛念節省好朋友時間~創新服務再進化、翻轉監理更智能

文字說明遠比口述來得容易記憶及方便,我們以熱忱的同理心為出發點,積極想改善窗口民眾的等待時間,於109年不花經費自行研發設計了客製化服務的創新整合查詢系統,從車籍異動開始簡化作業,將應辦事項流程一次告知,以避免民眾因不了解而來回奔波或排隊等候而浪費時間,民眾每件洽辦業務平均可簡省3.2分鐘;並於110年中將此功能上架至監理服務網,方便更多民眾,可以不出門,免撥電話,隨時查詢想獲得的資訊,提供便捷的服務。

    (四)把好朋友的感受放心上~環境優質安全佳、合宜款待足感心

做為全國業務量最大的監理機關,我們將民眾感受放在心上,我們從民眾踏進監理所第1步時就開始關心,從服務人員應對禮儀、服務態度、專業知識進行訓練及考核,到提供安全的人行步道、貼心的高齡車位、座椅及優質的如廁環境等安心舒適的洽公環境,就是希望讓民眾洽辦業務時如同到朋友家相聚一般,受到舒適的款待,我們即時回應民眾的需求,提供有溫度的服務。